国有资产管理处

    为了安全有序、合理合法、规范处置我校的实验室危险废弃物(以下简称实验危废),防止安全事故发生,减免安全隐患,保障校园环境,鉴于我校实际产生实验危废的现状,国有资产管理处危化品管理中心(以下简称危化中心)计划对我校实验危废的回收工作进行统一组织。首先定期将各涉化学院的实验危废集中至我校的实验危废暂存点(长山校区——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),其他校区由涉化学院自行负责暂存管理,然后由危化中心联系具备资质的签约处置公司进校统一回收。

 相关工作如下:

一、处置范围和分类收集要求

900-047-49类:

1.实验废液:1)明确主要成分,废液桶内无反应性状;

          2)严禁混入不明成分的废液; 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)严禁有机类与无机类混装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)使用标准废液桶盛装,总量不超过废液桶容积的三分之二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废液桶外表面无残留药液,密封完好,包装外侧面实时粘贴填写完整的“实验废物”标签(以下简称标签)。

2.空试剂瓶:1)瓶内无药品残留;

2)包装完好,包装外侧面实时粘贴填写完整的标签。

3.其他实验废物:1)实验室固体废弃物、废活性炭等;

2)严禁混入不明成分的物品;

3)包装完好,包装外侧面实时粘贴填写完整的标签和清单

900-999-49类:

4.报废液体废药品:1)药品标识清晰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)不包含多氯联苯、剧毒、放射性、易制爆、易爆类等药品;(此类药品必须进行合理合规的预处理,降低危险性)

3)严禁混入不明成分的失签药品;

  4)试剂瓶外表面无残留药液,密封完好,包装外侧面实时粘贴填写完整的标签和药品清单

5.报废固体废药品:1)药品标识清晰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)不包含活泼金属单质、多氯联苯、剧毒、放射性、易制爆、易爆类等药品;(此类药品必须进行合理合规的预处理,降低危险性)

3)严禁混入不明成分的失签药品;

  4)试剂瓶外表面无药品粘附,密封完好,包装外侧面实时粘贴填写完整的标签和药品清单


二、工作要求

    1.严格按照危废类别进行分类收集,依据“附件1 ”的规范进行实时包装,包装物外表面无残留药品,并密封完好

    2.参照“附件2 ”的填写说明,真实、完整、实时填报标签上的各项内容,并分别粘贴在各类待处置实验危废包装的外侧面

  3.900-999-49类报废药品,按照固体/液体分类、分别包装,同一包装物内药品无反应性,并在包装外侧面粘贴标签和药品清单。

  4.危废管理员负责与危化中心负责人和危废收集、转运工作人员进行对接通知本学院各实验室负责人,严格按照回收要求,做好分类收集,规范包装,实时填写完整标签,并粘贴在包装物外侧面,药品类另附清单等工作。督查本学院待转移实验危废的包装、标签、清单等是否完备且合规,按期组织把本学院实验危废移交至我校各校区的实验危废暂存点,依据“附件3 ”操作说明办理入库录入完成后,打印入库标签(长山校区),粘贴在危废包装外侧面

  5.除长山校区外的其他校区,在收集暂存时,要对每个待报废危废的包装物进行称重,准确记录在待报废危废的标签上,并依据“附件4 ”汇总入库清单

  6.若同一包装箱内报废药品种类较多,无法通过系统录入外包装清单上的药品名称的,各相关产废人依据“附件5 ”提交清单明细表电子版给本学院危废管理员,危废管理员汇总后上报给危废中心负责人。

  7.不合要求的实验危废一律不予收集入库,未入库实验危废的安全工作,由其产废人和所在学院负责。

实验危废处置结束前,发生的一切安全事故,实际产废人均要承担主体法律责任。因此如何把实验危废安全移交给处置公司,以及做好处置公司对我校实验危废安全处置的保障工作,尤为重要。各涉化学院务必高度重视


三、工作流程

 1.产废实时包装放置:各产废实验室负责人组织本实验室,把产生的实验危废,严格按照回收要求,做好分类收集、规范包装,实时填写完整标签,并粘贴在包装物外侧面,药品类另附清单等工作,放置于“实验废弃物暂存区”。

 2.实验危废收集入库及清单核对:各学院危废管理员按期组织,把本学院产生的实验危废转运至暂存点,集中办理收集入库,做好系统录入等工作。入库完成后,核对本学院实验危废的入库清单,确认并提交纸质入库清单(院分管领导和危废管理员签字、加盖学院公章)给危化中心。

 3.实验危废清单审核及出库移交:危化中心汇总各校区暂存点待处置实验危废的入库清单,提交给签约处置公司审核结束后,危化中心负责在省危废管理系统中进行转移申报打印“危险废物电子监管码”,与签约处置公司商定进校时间,把暂存点的实验危废办理出库移交。


四、时间安排

 1.产废实时包装放置:由各实验室产废人在实际产废过程中实时完成

 2.实验危废收集入库及清单核对:按校区分别统一安排,另行通知。

 3.实验危废清单审核及出库移交:收集入库完成、清单审核没有问题后,按期移交给处置公司。


五、附件

 附件1 危险废物包装标识规范.docx

 附件2 危险废物标签内容填写说明.docx

 附件3 实验危废入库系统各字段录入操作说明.xlsx

 附件4 实验危废入库清单(除长山校区外其他校区统计上报).xlsx  

 附件5 另附清单明细表.xlsx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国有资产管理处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心

20211013


地址: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行政楼 邮编:212100

电话:0511-84402127

邮箱:sbc@just.edu.cn